Overthinker

“我要做我自己想吃的饭。”

【盗墓笔记】说书先生/下

前排高亮:是百fo点梗

Cp:瓶邪(被奉为“神明”的张起灵x旅行家吴邪)

是架空背景,是刀,一方死亡向。有“你”的出现,没什么特别大用处,剧情需要。“你”是听书人。

梗:“如果没有转身就好了。”

前排召唤席: @张寒夜(是魔道黑谢谢,推了非本人) 

传送门:

感谢列表的倾情帮我过结尾的卡文!!!

————————————————————

“看啊,那个外乡人又去找神明大人了。”

“他不会是看上神明大人了吧。”

“那与我们无关,只要我们年年丰收就可以了。”

“说的也是。那如果祂跌下神坛…?”

“那就只能…”

吴邪听到村民谈话的声音转头看了过去,而在转头的那一刹那,村民们噤声了,她们对着吴邪笑了笑,继续忙活起了手中的劳动。吴邪虽有疑惑,但也只是对着村民们笑了笑,继续前往了张起灵的居所。一如既往,张起灵早已在屋内等候多时,吴邪和张起灵打了个招呼后便径直坐在了张起灵的身边继续与他说着自己的所见所闻。说道最后,所有的故事都讲完了,吴邪思考着是不是应该在找些话题,还没等他纠结完,张起灵便开口了:“陪我坐会吧,吴邪。”

“好。”吴邪应了下来,两人并肩坐着,虽然安静但却不会尴尬,直到张起灵的脑袋枕在了吴邪的肩膀上。他似乎睡着了,放松的靠在吴邪的肩头,呼吸平缓。吴邪最开始僵硬了一下,随后缓缓将手放在了张起灵的鼻子下方,确认了还有呼吸才放下了心。又保持了好几分钟,吴邪感觉自己的脸烧了起来,但他又不敢动,生怕自己的移动会吵醒睡着的张起灵,他僵直着身体等待着张起灵的醒来。

最后打断这段美好时光是村后山上传来的巨响,声音只持续了几分钟便停止了,但两人仍快速跑出了屋看向了山。被派去勘察情况的青壮年还未归来,从村头一路传出的消息便迅速传到了村尾:小溪干涸了。

“没水那田怎么办?”

“别慌,神明一定会保佑我们的!”

“对,我们还有神明大人!”

“我们必须去祈求神明帮我们渡过难关!今年我们依然给祂奉上了丰厚的祭品,祂理应当庇佑我们!!!”

村民们齐齐将目光看向了站在门口的张起灵,一窝蜂的跑了过来,纷纷跪倒在张起灵的脚边,一边磕头一边高呼着:“神明大人,请救救我们!!!保佑我们能顺利渡过这次难关!!!”

吴邪惊讶的说了句“卧槽”然后赶快捂住自己的嘴,生怕这群村民会认为自己对他们的“神”不恭敬。他看向了张起灵,张起灵仍是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他看着脚边的一群村民,微微动嘴说了一个字:“好。”

他不是神,却被奉为神。他只能以这种形式来安抚着村民。

得到回复的村民们面露劫后余生的神色,一个个都站起了身随手拍了拍腿上的灰,然后结伴离去,仿佛刚才一切都没发生过一般。

“小哥,”吴邪换上了熟络的昵称,“你有没有想过离开这里?”他看着张起灵问出了声。

当天晚上,吴邪躺在村长家的客房里想着下午发生的事情,他记得他问张起灵有没有想过离开这里,离开这个村子。他更记得张起灵回复他的是“我不能”而不是“我不想”。

由于缺乏水源,农田开始干涸,加上连续多日也不曾下雨,现在连村民饮水都开始出现了困难。“这或许会演变成旱灾。”吴邪对着身旁的张起灵说道,“今年的收成估计不会好了。”他叹了口气。

“恩。”张起灵依旧少言寡语的回复。他听着吴邪絮絮叨叨的又说了些什么,等吴邪停下时便站起身走向了柜子。他将衣服翻起,从抽屉的最底层拿出了一块用布包起的东西走回床边坐下。张起灵用手将布揭开露出了里面的东西,是一块乳白色的麒麟玉佩。

“可以看看吗?”对这块玉产生了极大好奇心的吴邪询问起了人的意见,得到了允许的回复后便拿起玉“品”了起来。这块玉佩材质似乎是上好的羊脂白玉,上面雕刻的麒麟也是栩栩如生,仿佛下一刻就会从里面走出来似的,拿起玉上方的绳结看过去,是那种标准的腰佩。

“这是我母亲留给我的唯一遗物。”张起灵看着吴邪手中的玉说道。

“那你的妈妈…”吴邪拿着玉的手紧了紧。

“记事开始我就没有见过她。”张起灵回忆着说道,“他们都说这块玉是和我一起被放在篮子里从山上的溪水顺流而下的,篮子里还有一封信,不过信已经丢了。他们告诉我是因为爆发了传染病,所有人都死光了,我是唯一一个侥幸得救的。”

“所以你其实并没有看到那封信的内容?”

“恩。”

吴邪愕然。无论信的内容是真是假,对现在的张起灵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他感觉心乱如麻,不知该说什么好。张起灵见状伸手捏了捏吴邪的肩膀,让他放松。

吴邪将玉重新包好,递还给张起灵,张起灵没有接过,只是开口说道:“这是给你的。”

“给我的?”吴邪显得有些迷惑。

“对。”张起灵回复道,“收下吧。”

“...知道了,我会好好保管的。”吴邪捏着手中用布包起的玉石放入了贴身的内兜里。

又过了几天,农田彻底干涸,旱灾发生了。

“我们不是给神明献上了祭品吗?为什么还会这样!!”村民A农田里干裂的土地跪在地上大喊着。

“这是这么多年第一次!!一定是因为神明发怒了!!”村民B满脸的惶恐。

“我们要献上新的祭品,祈求神明的原谅!!”村长拿木棍敲了敲地面震声说道。

“一定是因为祂沾染了人间烟火,他不再是神了,他失去了神力!”之前在河边洗衣服的大娘抓紧了自己的围裙。

“还有那个外乡人!自从那个外乡人见到了神明大人之后神明便开始步下神坛,这场灾难也是因为他才导致神明的神力消失的!”在房屋旁围在一起干活的村民C插嘴道。

“我看那小子老是去找神明大人,早知道就应该拦住他了!”旁边与她一起的村民D也跟着附和着。

……

如果神明跌落神坛,那该怎么做呢?

“弑神!我们要弑神!”村长再次高声呼喊起来。

只要杀掉了“旧神”将其作为“新神”的贡品,灾难就能迎刃而解了吧?

“还有那个外乡人!我们要让他给‘旧神’陪葬!!!”大娘高举双手跟着喊道。

“献祭旧神迎新神!”

“献祭旧神迎新神!”

“献祭旧神迎新神!”

如此的呼声在村民中越来越大,偶然路过躲在房屋后听完一切的吴邪惊出了一声冷汗,如果他没想错的话,那些村民是要杀了他和张起灵来献祭,他摸了摸放在心口处的玉石,确认东西还在之后用他这辈子最快的速度跑向了村尾。这时候已经没有时间去管放在村头的行李了,他得赶快拉上张起灵离开这个鬼地方。

“怎么了?”张起灵从来没见过喘成这样的吴邪,他似乎是一路赶过来的,如果不是出事了绝不会以这种姿态出现。

“小哥,快跟我走,全村人要杀我们。”吴邪一把抓住张起灵的手臂喘了几口气后赶忙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张起灵,他看到面前的人皱起了眉,以为是没听懂自己说的话,又赶紧补充道,“他们认为你没有神力了,要杀你献祭给下一任神。”

“走吧。”张起灵叹了口气,牵起吴邪的手就向着树林跑去。吴邪被张起灵自然的牵手弄得懵了一下,又赶忙将自己的心拉回逃亡的紧迫感中。现在可不是想这些的时候。

几分钟后赶到旧神居所的村民们将张起灵的房子翻了个底朝天,又通过其他人在村子里寻找的汇报来看,他们认为这两人一定是跑进了树林里。

村长发话了:“一定要务必,把旧神找回来!”

在树林逃跑的两人最终因为体力限制不得不暂时停下休整,吴邪靠在树上仰头看着天空,阳光已经不刺眼了,已经是傍晚了。

“等太阳下山后,村民们会举着火把来找我们吧。”

“恩。”

“小哥,出去之后你有没有想过想干什么?”吴邪偏头看向了张起灵。

“旅行。”张起灵沉思了一下回复道。

“这想法很棒啊。”吴邪轻笑起来,“不过不要学我来这种偏僻的地方还被人追杀了。”

“走吧。”张起灵再次拉起吴邪的手向前走去。

过了几个小时后,天色彻底黑了下来。身后拿着火把追击的村民正在缓缓逼近。

“吴邪。”张起灵停下脚步叫住了前面的人。

“小哥?怎么了。”吴邪笑着回头问道。

“我有东西掉在路上了。”张起灵盯着吴邪说道,“你先走,我等会就跟上。”

“是什么东西,我跟你一起去。”他不会在这种时候开玩笑的,吴邪的认知如此告诉着他。

“不,你先走,我找到后立刻回来找你。”张起灵态度十分的坚决。

吴邪无意识的攥紧了拳头,“我知道了。”他听见自己如此说道。

“我等你。”

“一定。”张起灵放松的对吴邪笑了笑,转身快速跑向来时的路。

吴邪在原地徘徊了几分钟,最终还是压制不住内心的不安,原路返回找寻起了张起灵。只不过还没走多久他便看到了不远处的火光,吴邪赶忙找了棵树遮掩住身形,随后悄悄露出半个脑袋向外看去。

一群拿着火把的人正围着几个青壮年,而那几个青壮年则压制着一个人,是张起灵。张起灵似乎发现了吴邪的存在,脸上露出了惊讶的神情,他看了眼村民,他们正在商讨怎么处理自己的事情。张起灵趁着这个间隙张嘴对着吴邪说了些什么。

快走,活下去。

在树后面躲着的吴邪自然是看懂了张起灵的口型,但如果他现在冲出去等待他的也只有和张起灵一起肩并肩的被献祭罢了。他看见村长从村民的背后缓缓走来,嘴巴动了动,看来是下达了命令。一旁拿着刀的村民此刻化身为刽子手,刽子手举起了刀,血溅三尺。

吴邪在原地愣了几秒才回过了神,他的理智控制着手死死的捂住嘴,然后控制住自己的悲痛慢慢的向后退,尽量不发出一点声音,待距离差不多后便快步向着树林前方跑去,他记得树林的尽头通往着公路。

……

……

“再然后呢?吴邪逃掉了吗?”你拍案而起,大声的问着高堂上站着的说书先生。幸亏茶楼此刻仍在的客人只剩下了你,否则你必定会被围观。

“他逃掉了,活了下来。”说书先生此时似乎苍老了十几岁,他从高堂上走了下来一路走到了窗边,你听到了他腰间玉佩摩挲轻响。

你缓缓坐下了身,端起面前的茶喝了一口,有点苦。“张起灵用自己的命换了吴邪的命与自由,如果当时吴邪没有转身,是不是就能抱着张起灵还活着的希望活下去?”

说书先生掏出了一盒烟拿出一根放在嘴边用牙齿咬住,低眸拿打火机点燃后嘬了一口烟。他盯着窗外的晚景出了神,等烟燃了快一半才将那岌岌可危的烟灰弹进烟灰缸里。

“没有那么多如果,这对你而言不过是个故事。”说书先生又吸了最后一口,火舌迅速的燃烧起了剩下的一半。他将剩余的烟按灭在烟灰缸里,对着你笑了笑回复道。

你看着他有些愣神,目光从他的脸上下移,你又看向了他腰间的那块玉佩。乳白色,麒麟纹。与故事里的那块完全匹配。这总不能是巧合吧?

你心中闪过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不可置信的说出了自己的猜想:“难道你就是…!”

他没有回复你,转身离开了大堂。此刻空旷的大堂里只剩下了你一个人呆坐在了椅子上。

下雨了。

——fin——

总归档

评论(6)

热度(6)